OLTP与OLAP:有何区别?

什么是OLAP?

联机分析处理,一类软件工具,可为业务决策提供数据分析。OLAP系统允许用户一次分析来自多个数据库系统的数据库信息。
主要目标是数据分析而不是数据处理

什么是OLTP?

在线事务处理(简称OLTP)在3层体系结构中支持面向事务的应用程序。OLTP管理组织的日常事务。
主要目标是数据处理而不是数据分析

OLAP示例

任何数据仓库系统都是OLAP系统。OLAP的用途如下

  • 公司可能会将9月的手机销售与10月的销售进行比较,然后将这些结果与可能存储在正确数据库中的另一个位置进行比较。

  • 亚马逊分析其客户的购买情况,以提供个性化的主页,其中包含其客户可能感兴趣的产品。

    OLTP系统示例

    OLTP系统的一个示例是ATM中心。假设一对夫妇在银行有一个联名账户。一天,两者都同时在精确的同一时间到达不同的ATM中心,并希望提取其银行帐户中的总金额。


    但是,首先完成身份验证过程的人将能够赚钱。在这种情况下,OLTP系统确保提款金额永远不会超过银行中存在的金额。这里要注意的关键是OLTP系统针对事务优势进行了优化,而不是数据分析。
    OLTP系统的其他示例是:

  • 网上银行业务

  • 网上机票预订

  • 发送短信

  • 订单输入

  • 将书添加到购物车

    使用OLAP服务的好处

  • OLAP为所有类型的业务分析需求(包括计划,预算,预测和分析)创建一个平台。

  • OLAP的主要好处是信息和计算的一致性。

  • 轻松对用户和对象施加安全限制,以符合法规并保护敏感数据。

    OLTP方法的好处

  • 它管理组织的日常交易。

  • OLTP通过简化单个流程来扩大组织的客户基础。

    OLAP服务的缺点

  • 实施和维护依赖于IT专业人员,因为传统的OLAP工具需要复杂的建模过程。

  • OLAP工具需要各个部门人员之间的合作才能有效,而这通常是不可能的。

    OLTP方法的缺点

  • 如果OLTP系统面临硬件故障,则在线交易会受到严重影响。

  • OLTP系统允许多个用户同时访问和更改同一数据,这多次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局面。

    OLTP和OLAP之间的区别


参量OLTPOLAP
处理这是一个在线交易系统。它管理数据库修改。OLAP是一个在线分析和数据检索过程。
特性它的特点是大量的短期在线交易。它的特点是数据量大。
功能性OLTP是一个在线数据库修改系统。OLAP是一个在线数据库查询管理系统。
方法OLTP使用传统的DBMS。OLAP使用数据仓库。
询问从数据库中插入,更新和删除信息。主要是选择操作
OLTP数据库中的表已标准化。OLAP数据库中的表规范化。
资源OLTP及其事务是数据源。不同的OLTP数据库成为OLAP的数据源。
数据的完整性OLTP数据库必须维护数据完整性约束。OLAP数据库不会经常修改。因此,数据完整性不是问题。
响应时间它的响应时间以毫秒为单位。响应时间以秒为单位。
资料品质OLTP数据库中的数据始终是详细和组织的。OLAP流程中的数据可能没有组织。
有用性它有助于控制和运行基本业务任务。它有助于计划,问题解决和决策支持。
运作方式允许读/写操作。只读,很少写。
听众这是一个面向市场的过程。这是一个以客户为导向的过程。
查询类型此过程中的查询是标准化且简单的。涉及聚合的复杂查询。
后备完整的数据备份与增量备份相结合。OLAP仅需要不时备份。与OLTP相比,备份并不重要
设计数据库设计是面向应用程序的。示例:数据库设计随零售,航空公司,银行等行业的变化而变化数据库设计是面向主题的。示例:数据库设计随销售,市场营销,采购等主题而变化。
用户类型数据关键用户(如业务员,DBA和数据库专业人员)使用它。由数据知识用户(例如工人,经理和CEO)使用。
目的专为实时业务运营而设计。设计用于按类别和属性分析业务度量。
绩效指标事务吞吐量是性能指标查询吞吐量是性能指标。
用户数这种数据库用户允许成千上万的用户。这种数据库仅允许数百个用户。
生产率它有助于提高用户的自助服务和生产率帮助提高业务分析师的生产率。
挑战从历史上看,数据仓库一直是一个开发项目,可能证明构建成本很高。OLAP多维数据集不是开放的SQL Server数据仓库。因此,技术知识和经验对于管理OLAP服务器至关重要。
处理它为日常使用的数据提供了快速的结果。它确保对查询的响应更快,更一致。
特性它易于创建和维护。它使用户可以在电子表格的帮助下创建视图。
样式OLTP被设计为具有快速响应时间,低数据冗余并已标准化。数据仓库是唯一创建的,因此它可以集成不同的数据源以构建统一的数据库

关键区别

  • 在线分析处理(OLAP)是一类软件工具,可以分析存储在数据库中的数据,而在线事务处理(OLTP)支持3层体系结构中面向事务的应用程序。
  • OLAP为所有类型的业务分析需求(包括计划,预算,预测和分析)创建一个平台,而OLTP对管理组织的日常事务很有用。
  • OLAP的特点是数据量大,而OLTP的特点是大量的短时间在线交易。
  • 在OLAP中,数据仓库是唯一创建的,因此它可以集成不同的数据源以构建统一的数据库,而OLTP使用传统的DB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