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简介

Redis是什么

Redis是现在最受欢迎的NoSQL数据库之一,Redis是一个使用ANSI C编写的开源、包含多种数据结构、支持网络、基于内存、可选持久性的键值对存储数据库,其具备如下特性:

  • 基于内存运行,性能高效
  • 支持分布式,理论上可以无限扩展
  • key-value存储系统
  • 开源的使用ANSI C语言编写、遵守BSD协议、支持网络、可基于内存亦可持久化的日志型、Key-Value数据库,并提供多种语言的API

Redis的应用场景有哪些?

Redis 的应用场景包括:缓存系统(“热点”数据:高频读、低频写)、计数器、消息队列系统、排行榜、社交网络和实时系统。

Redis的数据类型及主要特性

Redis提供的数据类型主要分为5种自有类型和一种自定义类型,这5种自有类型包括:String类型、哈希类型、列表类型、集合类型和顺序集合类型。

Redis的数据结构

Redis的数据结构如下图所示:



关于上表中的部分释义:

  1. 压缩列表是列表键和哈希键的底层实现之一。当一个列表键只包含少量列表项,并且每个列表项要么就是小整数,要么就是长度比较短的字符串,Redis就会使用压缩列表来做列表键的底层实现
  2. 整数集合是集合键的底层实现之一,当一个集合只包含整数值元素,并且这个集合的元素数量不多时,Redis就会使用整数集合作为集合键的底层实现